Python教程-2.Python解释器

Python_Interpreter

Posted by xuepro on November 15, 2017

Python解释器(Python Interpreter)

1. 安装

  只要安装相应平台(Linux、Mac OS X、Windows)的Python解释器,就可以编写程序Python程序了。可在http://www.python.org/downloads/ 下载安装。

安装过程中注意选择将Python解释器添加到系统路径变量(path)中去。当然也可以安装后手动将Python解释器所在的目录添加到系统路径(path)中。比如:  在Unix系统上将“/usr/local/bin”添加到系统路径PATH,在Windwos系统上将“C:\python36”添加到系统路径Path。   windows 平台

  • 原生安装

    • 安装python

      在上述的安卓过程中选择“Add Python3.6 to Path”就可以了。

    如果忘记勾选上述选项,有2种方法:

    1) 卸载,重新安装,在安装过程中勾选上述选项。 

    2)手工设置环境变量 (不建议初学者)        a) 将Python的安装目录(如C:\Python3.6)和脚本目录(如C:\Python3.6\script)加到系统路径变量Path中.       鼠标右键我的电脑 -> 属性 -> 点击高级系统设置 -> 点击环境变量 -> 点击PATH -> 在最后面加上我们的Python安装路径 -> 点击确定。如图:

         ![](http://www.runoob.com/wp-content/uploads/2013/11/201209201707594792.png)             b) 添加Python 环境变量:PYTHONPATH和PYTHONHOME

 * (可选)安装其他工具,如jupyter notebook

    pip3 install --upgrade pip
    pip3 install jupyter         #如果是python2,用         pip代替pip3       
  • Anaconda

下载 Anaconda安装即可

** Unix和Mac** 操作系统都自带了Python,直接使用即可。你也可以在http://www.python.org/download/ 下载最新版安装。

2.(调用Python解释器)运行Python程序:  

    主要有2种方式:

  • 交互式解释器: 只要在命令行输入“python”就进入交互解释执行模式。如:
    $ python
    Python 2.5.2 (r252:60911, Feb 22 2008, 07:57:53) 
    [GCC 4.0.1 (Apple Computer, Inc. build 5363)] on darwin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1 + 1
    2
    >>> print("hello world!")
    hello world!
    >>> **输入 Control-D(Unix平台), Control-Z(Windows平台) 退出python解释器**
    

       

  • 运行脚本程序:命令行输入“python 脚本文件名”执行脚本文件中的python命令,如“python hello.py”就执行脚本文件”hello.py”中的Python命令。所谓脚本(script)文件(也称为模块(modules)),就是以文件扩展名“.py”结尾的文件,其中是一些Python命令和注释。注释不是python命令,仅仅用于说明程序的,在一行前面加上“#”,这一行就是注释而不是命令。脚本文件可以用任何文本编辑器(如window的记事本或Unix的vim/vi文本编辑程序)编写。比如”hello.py”文件中内容如下:
     # 这是程序注释,对程序进行一些说明
     # 比如下面的是著名的hello world程序,用于在屏幕上打印(输出)字符:“hello world”
     print("hello world")   # print是python自带的一个函数,用于打印(输出)一些信息,比如这里的字符串
    

    写好上面的脚本文件并保存为“hello.py”后,我们在命令行进入这个程序所在的目录,然后输入命令“python hello.py”

    >>> python hello.py
    hello world!
    

参数传递(Argument Passing)

执行python命令时可以传递给它(解释器)一些参数,如“python hello.py”就给解释器传递了一个脚本文件名“hello.py”。python命令后面的脚本文件名和参数都会被转换成一个字符串列表(a list of strings)并赋值给sys模块的argv变量,python程序就可以通过“import sys”即关键字 “import”引入sys模块,以便访问其中的变量argv。字符串列表sys.argv的长度至少是1,如果执行python命令时不带任何脚本文件名和参数,那么sys.argv[0]就是一个空串。如果执行“python hello.py”,则sys.argv[0]的值就是“hello.py”即脚本文件名。

例如,我么修改上面的”hello.py”为:

# 在这里import模块 -- sys 是一个标准模块名
import sys

print('Hello there ', sys.argv[1])   # python2 : print 'Hello there', sys.argv[1]
# 命令行参数依次存储在sys.argv[1], sys.argv[2] ...
# sys.argv[0] 是脚本名

然后执行它,

$ python hello.py Guido
Hello there Guido
$ ./hello.py Alice  ## Unix平台可以不输入python,直接输入脚本文件就能执行
Hello there Alice

附录:

文本编辑工具:编辑Python脚本文件推荐使用sublime textNotepad++.

许多工具如集成开发环境提供了更方便的编写和执行python程序的方式(初学者不建议使用集成环境)。    

  • 集成开发环境:用于编写、运行Python脚本程序的图形用户界面程序如IDLE、PyCharmPyCharm安装及使用  

  • jupyter notebook运行Python解释器:在浏览器中jupyter notebook环境下执行Python命令


支付宝打赏 微信打赏

您的打赏是对我最大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