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程序设计基础与实践-1.2安装和解释器

    "Python Programming Basic and practice"

Posted by xuepro on June 13, 2018

教小白精通编程系列之“Python程序设计基础与实践”.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关注

微博:教小白精编程

博客:https://xuepro.xcguan.net

安装Python开发环境

安装python开发环境通常有2种下方式:

原生安装

只安装相应平台最基本的Python解释器,就可以编写程序Python程序了。可在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 下载python安装程序并运行即可。

注意:在安装过程中勾选“Add Python3.6 to Path”。安装程序会自动将python解释器的路径加到系统路径。

安装完成后,可以打开终端窗口,在其中输入“python”就可以打开python解释器

$ python
Python 3.6.5 (v3.6.5:f59c0932b4, Mar 28 2018, 16:07:46) [MSC v.1900 32 bit (Intel)] on win32
Type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原生安装只安装最基本的Python解释器和自带的一些python库。

安装工具安装

一些安装工具如Anaconda等除了Python官方的Python解释器及库外,还包含许多常用的第三方python库,极大地方便Python及第三方库的安装。例如可在https://www.anaconda.com/download/下载Anaconda并安装。

jupyter notebook

使用jupyter notebook工具,用于可以将浏览器当成python程序的编辑工具,不但可以编写代码,还可以使用格式丰富的如markdown等格式单元编写丰富的文字、公式等,从而将代码和文章有机地结合在一个文档中。jupyter notebook成为python程序员使用最多的一个编程记录思想的工具。Anaconda安装程序已经自带了jupyter notebook工具。如果是原生安装的python,只要在python提示符下输入

pip3 install --upgrade pip
pip3 install jupyter           

: 如果是python2,用pip代替pip3

2.(调用Python解释器)运行Python程序

主要有2种方式:

2.1 交互式解释器:

只要在命令行输入“python”就进入交互解释执行模式。在此模式下,在python解释器的提示符>>>可以直接输入python的指令(也称之为语句),解释器将会理解解释执行这条语句,如输入”1+1”:

>>> 1+1
2
>>>

屏幕窗口立即输出了计算结果2。

接着再输入: 50 - 5*6

>>> 50 - 5/6
49.166666666666664

继续输入

>>>"hello world!"
'hello world!'

这里我们输入了以双引号括起来的一串字符,然后输出的仍然是以双引号或单引号括起来的同样的一串字符。这种以单引号或双引号括起来的一串字符叫做“字符串”。

再继续输入下列语句:

>>> print("hello world!")
hello world!

屏幕窗口将输出一串字符: hello world!。

函数

这里我们调用了python的一个叫做print内置函数, 用于在窗口输出信息,这里将双引号括起的一串字符”hello world!”传给print,即放在print后面的圆括号()里,print函数将在屏幕窗口输出字符串的内容。我们习惯称print为打印(或输出)函数。

注意: print函数输出的字符串没有包围字符串的开始和结束位置的单引号或双引号,开始和结束位置的单引号或双引号只是用来表示一个字符串的,它们本身并不是字符串的内容。

需要说明的是,python的函数 并不是python语言的语法组成部分,函数实际上是一组语句的名字,程序员可以用python语句编写各种各样的函数,每个函数完成一个特定的专门的工作,Python语言的实现者除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执行python语句的解释器外,通常会也提供一些最常使用的函数,我们习惯称它们是内置函数,程序员将来也可以定义自己的函数,它们和内置函数一样使用,通过将一块语句用函数命名,然后可以多次通过这个函数名调用这个函数名指示的一组语句(c称之为代码块),可以极大地提高编程效率。

每个函数定义时,都会说明可以接受什么样的数据,在调用函数时应该按照这个函数的规范传递合适的数据给这个被调用的函数。 这些传递给函数的数据称之为“实际参数”,这些“实际参数”都是放在函数名后的圆括号里传递给函数的。比如上面的print(“hello world!”)就是通过圆括号传递给print函数的一个双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

如果字符串内容没有用双引号或单引号包围,将会出错:

print(hello)
---------------------------------------------------------------------------

NameError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ipython-input-6-1cd80308eb4c> in <module>()
----> 1 print(hello)


NameError: name 'hello' is not defined

同样,调用函数时,如果参数不是放在函数名后的圆括号里传递给函数,也一样出错:

print"hello"
  File "<ipython-input-7-26542d529988>", line 1
    print"hello"
               ^
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再看下面的例子

>>> print("1+2")
1+2
>>> print('1+2')
1+2

2个print语句输出的都是同样的字符串”1+2”或’1+2’。但

>>> print(1+2)
3

输出的结果是1+2的结果3而不是字符串。

python的语句一般写在一行,如果一条语句要写在多行,可以在每行的结束位置添加一个特殊的斜杠符号\,表示python语句将继续包含后面的行。例如

>>>1+\
>>>2
3

如果写成下面的则会出错

1+
2
  File "<ipython-input-9-c5120ce51ab9>", line 1
    1+
      ^
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同行的,如果字符串中内容在多行,也需要添加\,比如

print("hello,\
world"\
     )
hello,world

** 如何退出python解释器**:

在Windows平台输入Control-Z,在Linux或Unix或Mac平台输入 Control-D,将退出python解释器

2.2运行脚本程序

可以将多个python命令放在一个后缀为.py 的文本文件中,这种文件称为python脚本文件(script)。 例如我们可以用系统的文本编辑工具如 “记事本”编辑如下的代码

print(1+2)
print("1+2")
print('1+2')
print("hello, world!")
print("hello", "world!")

并保存在叫做”first.py”文件中。然后我们可以在命令行窗口进入该文件所在的目录,就可以直接输入

>>>python first.py

用python解释器解释执行first.py中的命令,将输出如下信息

3
1+2
1+2
hello, world!
helloworld!

我们看到

  • 每个print语句输出后会换行
  • print可以输出多个量,这些量以逗号隔开,如print(“hello”, “world!”)输出了2个字符串。

后缀为.py脚本文件也称之为模块(module)

2.3 注释

除了程序语句外,在编写python脚本程序时,我们经常会对程序语句(也称为代码)加一些说明或注解,这些说明或注解称之为”注释“,它们本身并不是程序语句,是为了帮助他人阅读或自己今后回顾程序代码。 添加注释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在注释语句的每行最前面加上一个特殊符号#

如我们修改的first.py脚本如下

# 这里是程序注释
# 这是我的第一个python程序
# 程序功能是输出 整数和字符串
print(1+1)
print('hello,world')
2
hello,world

总结


支付宝打赏 微信打赏

您的打赏是对我最大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