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街头小吃、特色小吃

无锡街头小吃、特色小吃

Posted by xuepro on November 8, 2020

1. 无锡小笼

无锡小笼包又称小笼馒头,是江苏省无锡市的一道传统名菜,属于苏菜系,该菜品已有百年历史,选用上等面粉制作、选料精细、小笼蒸煮,南方口味。具有”夹起不破皮,翻身不漏底,一吮满口卤,味鲜不油腻”等特色。馒头紧酵皮薄(注:传统无锡小笼馒头做法中,馒头皮不发酵,因此蒸熟后皮薄而不破,很有嚼劲)、馅多卤足、鲜嫩味香,秋冬时,馅心中加入熬熟的蟹黄油,即为著名的“蟹粉小笼”,食时鲜美可口。

小笼绝对是无锡美食的头号明星。薄皮、嫩滑、多汁、味美、美观的无锡饺子和别处的小笼比特别好吃,无锡人每天都会吃!因为汤汁丰盈,所以请记住:“慢慢地,咬开一个小口,在吸收汤之后才大口品尝。

2018年12月19日,无锡目前有小笼包店9530家

王兴记: 100年前,当王庭安夫妇在崇安寺开始揉面、拌馅,为南来北往的食客端上一碗碗、一笼笼热腾腾的馄饨、小笼时,恐怕也没有想到“王兴记”这三个字会超过他们的寿命,成为无锡的一个标志,甚至冲出国门。 推荐:蟹粉小笼包、无锡小笼包、三鲜拌馄饨

熙盛源: 是无锡小笼界的后起之秀。原本是健康路上的一个小门面,开业不到二十年,已经在无锡有了七家分店,是无锡最有名气的小笼馄饨店之一。推荐:无锡小笼包、拌开洋馄饨、红汤辣馄饨

忆秦园: 是全无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小笼店。曾代表无锡小笼登上《舌尖上的中国》,一时闻名遐迩。相传乾隆皇帝1751年首次南巡,曾巡幸寄畅园,吃了园主秦氏为其奉上的小笼后大加赞赏,而忆秦园的小笼配方便自那时起流传了下来,多年来美味不减。蟹粉小笼是进店必点的,皮很薄,隐隐可见里面的汁水,蟹粉分量十足、清甜不腥。推荐:蟹粉小笼、鲜肉小笼.

笑来喜: 近些年才刚刚冒出来的卖小笼包和馄饨的店,为了吸引顾客,常常会搞一些活动,赚了不少好口碑。笑来喜小笼的皮非常薄。和其他家比,这家的小笼包胜就胜在皮薄。除此以外,笑来喜的馄饨种类也很多。芹菜、白菜、开洋、香菇、竹笋……实在有选择强迫症的吃货们,那就来碗全家福吧! 推荐:鲜肉小笼、全家福馄饨

鼎福记: 是无锡有名的点心小吃了,可以预定扎笼,送亲戚送朋友都不错~。鼎福记的小笼馒头个大肉多,皮子略厚,有嚼劲。建议先咬一个口子,吸汤水,汤非常鲜,然后倒入醋吃,肉馅鲜洁偏甜,但在醋的浸润下完全不会腻。  推荐:特色小笼包、蟹粉小笼、开洋拌馄饨

小笼包和馄饨:【忆秦园】光荣登上舌尖上的中国,一共四家,惠山古镇,南下塘,五里新村,海岸城。特点是非常大,一碗五只(全肉加虾)或者六只(荠菜肉馅),基本都是无锡老阿姨纯手工包的,蟹黄小笼包强推,现做现蒸~海岸城店环境不错,其他嘛就不要强求卫生和环境啦。

舌尖上的小笼(无夕)的惠山油酥饼也很不错的。

小笼包之战:谁才能代表无锡味道

2. 惠山油酥:

无锡名小吃,原名“重油烧饼”,别名“金刚肚脐”。其形似象棋子,以桃肉、青梅子、糖瓜条、桔皮、糖、素油等10多种原料作馅,用精面粉和芝麻作皮,具有香、甜、酥、松的风味。 惠山油酥,原名重油烧饼,是无锡惠山地区的著名小吃。相传为朱明王朝覆灭后,明宗室朱圣谕携眷隐居无锡惠山脚下,为谋生计,就制作宫中的重油烧饼,贩卖给前来惠山寺进香的香客。后来,惠山寺惠性法师见油酥形状很像寺内四大金刚塑像的肚脐,便戏称它为金刚肚脐。从此,金刚肚脐名扬四方,成为无锡一带的名产。这个名字也一直沿用到今天。

制作此点心者,过去较著名的有朱顺兴、朱德昌、朱永昌、朱源泰等,均以朱姓人家为正宗,无锡因此有俗语“朱一角”。1949年后,政府将各家店坊合并为“惠山糖果店”,又因“金刚肚脐”带有佛教色彩,便改名为“惠山油酥”。[2]

2007年,朱顺兴油酥店老店新开。2010年,惠山油酥入选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惠山古镇西入口处有“朱顺兴油酥店”。

3. 酱排骨

无锡排骨又称“无锡肉骨头”,是糖醋味型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道大众喜爱的特色传统名菜。选用新鲜猪子排,肉质鲜嫩,成莱色泽红亮油润,口味香脆酸甜,颇受江南一带食者的欢迎,通常可以作为宴席凉菜。酸甜可口,宴席凉菜佳选。

非常甜的酱排骨,带着浓浓的酱香。无锡人口味偏爱甜,无锡酱排骨就是最能代表无锡口味的美食。

4. 无锡油面筋

无锡油面筋是江苏省无锡市的一道传统的地方名菜,属于苏菜系,该菜品始于清乾隆时代(18世纪中叶)。由面粉、肉馅等食材制成。 当初的制法是将筛过的麸皮加盐水用人力踏成生麸(又称面筋),再将生麸捏成块状,投入沸油锅内煎炸,成为球形中空的油面筋。清水油面筋的称呼在清代末年(19世纪中期)出现。

5. 生煎馒头

无锡的生煎馒头也叫生煎包,底部的皮煎得金黄酥香,而肉馅却肉质细嫩,鲜美多汁。细嚼慢品,肉、油、葱、芝麻各种丰富的鲜美,在口中长期不肯散去。

小杨生煎:①清扬家乐福店 ②滨湖万达店 ③宜家荟聚店

毛华美食: 一直是无锡很有名的老字号,老食客一再叮嘱:吃生煎一定要去老店——毛华美食,味道真的地道! 他家的生煎包个头稍小,但味道不输其他家,生煎的馅鲜咸可口,酥脆的底壳更是让人停不了口。口味还是挺适中的,不算甜也不咸,轻轻一吸和小笼包一样还有卤汁。 ①清扬路店(清扬路和永乐路交叉路口) ②清扬路2店(清扬路上的淡渡桥地铁站(人民医院一侧)出来就是,非常好找。)

糊涂生煎: 是无锡的一个小型连锁店,在无锡有大大小小四十多家店面。糊涂生煎是无锡的老牌生煎店,名字糊涂口味倒是不糊涂。 糊涂生煎的个头比较大,而且他家的生煎比起其他牌子的吃起来更甜一些,里面一颗肉团肉质紧实。吃生煎,绝不能心急,咬大了汤漏,咬快了烫嘴。待到浓浓肉汁溢满口腔,还有那黄金脆底,合着肉汁的鲜香,一大口下去,岂是山珍海味能带来的满足感。 无锡糊涂生煎(中南路店) 、无锡糊涂生煎(上马墩店)、樂盛坊生煎(无锡万象城店) 、 ①上马墩店 ②梅村店 ③万达店等多家分店

老姚特色小生煎: 这份在万千生煎中脱颖而出的老姚特色小生煎,是地地道道的无锡老味道。一揭开锅盖,小生煎的鲜味立刻四溢开来,让人垂涎欲滴。 通扬路和扬名路交叉口红十字会旁。每只生煎都皮薄馅足,汤汁浓郁,金黄焦脆的底壳简直藏进了无数的温柔,入口香酥美味,十分满足。

甲乙坊生煎馆: ①建筑路店 ②学前街店 ③梅园店 甲乙坊虽然没有毛华开的时间长,但也算得上无锡老牌生煎馆,口碑一直很不错。这家的生煎皮薄汤多,外皮和底部煎的脆而不焦,里面的汤汁多到咬一口会飚出来。 吃生煎的整个体验,从馅料、汤汁,到软糯的皮、酥脆的底,在入口的一瞬间同时感受到,就算再忙再累,也能发出人生如此美好的感叹。

他家的虾仁生煎和银鱼生煎都还挺有特色的,一整颗虾仁塞得满满当当,里面的汤汁特别鲜,喜欢吃虾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

煎子生: 立信大道海岸城B座4楼. 上海生煎最忌“底厚焦枯”,煎子生也秉持这样的老上海传统,皮香肉嫩,再包进滚烫鲜美的浓汤,咬一口,皮薄软而酥,肉馅鲜香浓郁,汤汁满满。

招牌大虾生煎真的太强了,一口三只虾仁!就是这么任性!个头不大,符合一口一个的需求,虾肉大只鲜嫩,在满满汤汁的深情包裹后,味道十分不错。 虽然被吸掉了一部分汤汁,里面的汁水还是非常多。咬开后汤汁滴滴答答,但不会像撒尿牛丸一样喷涌而出,一切都是拿捏得当。

总结一下: 糊涂生煎因为是连锁的,好像吃过的一家店(永乐路上)的并不好吃。毛华生煎的味道不错。

无锡生煎包研究报告.pdf

6. 锅贴和酸辣汤

锅贴和煎饺非常接近,不过个头更大一点,形态上更长一点。在无锡,吃正宗口味的锅贴,一定要去那些藏在角落里的胡同小吃店,常常能发现令人惊叹的美味。

明将锅贴:上马墩路99号(上马墩店)、五爱路78号(五爱店)、建筑路1563号(建筑路店)

欢喜锅贴.酸辣汤:中山路欢喜巷号2号

风雷酸辣汤锅贴:长江北路新区 广南路36号、五爱路人民西路148-8号 常香园酸辣汤:广泽路广益幼儿园店面房46号

小董锅贴也是占据了无锡人心里很重要位置的一家店了。反正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选择小董锅贴总没错。地址:三阳广场店、大成巷店、南长街店(暂不营业)等。

大董锅贴:崇安寺兴宁街50号崇安寺1期

皇将锅贴:盛岸路218号

《无锡锅贴指南》,别怪我现在才告诉你!

7. 萝卜丝饼

虽然是非常简单常见的小吃,却是童年的美味!油炸得热乎烫手的萝卜丝饼,香气四溢又带着萝卜的清新甜润,满满都是回忆的美味。

藏在无锡犄角旮里的萝卜丝饼摊,有的连导航都找不到!

8. (三鲜)馄饨

三鲜馄饨是江传统名小吃,因为汤头制作讲究,需要用足量的虾皮、蛋丝和紫菜吊汤,汤头浓郁鲜美,故名“三鲜”。小馄饨皮薄,入锅汆烫即熟,放入三鲜汤中,口感咸香爽滑,回味绵长。

手推馄饨:无锡的馄饨包的比较大,手推馄饨,个人感觉凉拌的比水煮的馄饨更劲道美味,混合了调料的滋味,口感鲜美丰富。

曹张手推馄饨:(有好几家分店,如永乐路店)

在偏僻的曹张路上的一个小门店,是一家人开的,有一个老奶奶,里面环境不怎么样,但味道还不错,是家庭作坊式的完全手工的混沌。

9.老虎脚爪

这种长着老虎的爪子的形状的油炸面食,在无锡街头也非常多,便宜好吃又耐饿,金黄焦脆,入口焦香扑鼻,非常不错。

10 玉兰饼

用糯米粉做的饼皮包入猪油、豆沙、鲜肉、玫瑰等馅料,用油煎炸而成的美食。无锡人非常喜欢这油香美味的金色小饼。

它外面一层壳经过煎炸,很脆,中间是粘粘的糯米,一咬肉汁迸发,再嚼上里面的超级大肉丸,妙啊~

毛华美食:清扬路店(无锡清扬路80-2号(地铁1号线太湖广场站1号口步行210m))、清扬路店二店(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清扬路235-10号,靠近无锡市人民医院)

11. 梅花糕

这种用模具做出来的美食,口感细腻而丰富,甜美细腻的糯米粉里包裹着玫瑰、糖桂花等多种辅料,非常香甜。

网上传说的老法头梅花糕(南禅寺的中山路与解放南路交叉口)味道不行,买了豆沙、肉和芝麻的梅花糕,吃了之后感觉上当,一点也不好吃。估计网上的水文广告。

真正不错的梅花糕应该是惠山古镇上的一家梅花糕店(还有玉兰饼),非常好吃的。

12. 冷激面*

老无锡人特别是在夏天里,非常喜欢吃它!这个大众的食品却是最美的回忆,一把扇子,一碗面条,一盘三丝,一碗酱,夏天就这么过去了。

13. 咸豆浆

无锡的咸豆浆里内容丰富,油条,榨菜,虾米,葱……,加点醋和鲜酱油,可口美味。是老百姓吃得非常多的街头美食。

14. 大饼:

鸡蛋打在油饼上再放进油锅炸,刷上一层肉酱,对半卷起来,出锅!到手马上开吃,脆脆的饼配上秘制的肉酱,香!

曹张鸡子大饼: 李巷曹张新村(地铁1号线太湖广场站1号口步行730m。 我去了偏僻的曹张路上的这个鸡子大饼,发现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摊贩,生意不热闹。

15. 梁溪脆鳝

梁溪脆鳝,又名无锡脆鳝。是江苏鳝肴中别具一格的汉族传统名菜,属于苏菜系无锡菜。它的做法,是将鳝丝经过两次油炸而成,其成品外观呈酱褐色,乌光发亮,口味甜中带成,松脆适口,即使保存几天,也不致发软。口感松脆、味浓汁酸,饮誉海内外。

梁溪脆鳝的历史典故

脆鳝亦名甜鳝,相传始创于一百多年前的太平天国时期,清末民初,脆鳝已用作筵席大菜。1920年后,开设在惠山的“二泉园”店主朱秉心对家传脆鳝制法悉心研究,使之愈加爽酥、鲜美,颇具特色,远近闻名,因朱秉心习惯于戴着大眼镜做菜,因此人们又称此菜为“大眼镜脆鳝”。

梁溪,水名,为流经无锡市的一条重要河流,其源出于无锡惠山,北接运河,南入太湖,相传东汉时着名文人梁鸿偕其妻孟光曾隐居于此,故而得名,历史上梁溪为无锡之别称。近百年来,无锡太湖游船,每经由梁溪驰入太湖,船上多设有船菜,梁溪脆鳝是船上必备的风味菜肴。

16 响油鳝糊

响油鳝糊是一道江南地区的特色传统名菜,因鳝糊上桌后盘中油还在辟叭作响而得名。响油鳝糊务必选用新鲜鳝鱼制作,鳝肉鲜美、香味浓郁。成菜颜色偏深红,油润而不腻,新鲜可口。滋滋上桌,肉质细嫩。

17 腐乳汁肉

腐乳汁肉是江苏无锡名菜,据说在光绪三十二年(1906 年)由无锡聚丰园菜馆厨师王荣初刨制。原用红腐乳作调料,现今用红曲米,把肉烧成红腐乳大小,借用红腐乳的形与色,故得其名。又不断改进,把腐乳汁肉与卤鸭同烧,卤鸭与汁肉的滋味互相渗透,肥而不腻,酥烂入味,甜中带咸,色泽红亮,乃无锡喜庆筵席中常用的大菜。无锡太湖船菜中,上此菜时还增配有荷叶夹子,用来夹着汁肉同吃,既以面点代饭,又使面点混和着汁肉的酥肥香润,可谓别有风味。

18 太湖三白

太湖三白是指太湖中的三种河鲜——白鱼、白虾和银鱼,三者色泽均呈白色,烹调之后鲜嫩可口,令人食之难忘。烹调太湖三白需极为注重食材的新鲜程度,多采用清蒸白灼烹调方法,保持食材原味。清淡烹调,鲜味突出。

19 太湖一锅鲜

太湖一锅鲜是无锡当地的特色美食,选用产自太湖的水产烩作一锅,做法虽然简单质朴,但味道却异常鲜美。太湖一锅鲜选料亲民,却务必新鲜,成菜汤底色如奶白,入口味道鲜美,被誉为鲜掉眉毛的美食。渔家风味,汤头浓郁。

20 镜箱豆腐

镜箱豆腐是江苏省无锡市的一道传统名菜,属于苏菜系,该菜品由无锡迎宾楼菜馆名厨刘俊英创制,选用无锡特产“小箱”豆腐烹制而成。20世纪40年代,迎宾楼菜馆厨师刘俊英对家常菜油豆腐酿肉加以改进,将油豆腐改用小箱豆腐,肉馅中增加虾仁,烹制的豆腐馅心饱满,只形美观,细腻鲜嫩,故有肉为金,虾为玉,金镶白玉箱之称。因豆腐块形如妇女梳装用的镜箱盒子,故取名为镜箱豆腐。此菜呈桔红,鲜嫩味醇,荤素结合,老少皆宜,是雅俗共赏的无锡名菜。

21.鲜肉月饼

一般广式月饼普遍比较甜腻,苏式月饼皮酥肉香,别有一番风味。刚出炉的热乎乎的鲜肉月饼,味道真的是外酥里嫩,鲜美非常。

22. 糖芋头(桂花糖芋艿)

糖芋头是无锡传统点心,也是当地人喜爱的日常点心。挑选当地小个芋头,糖水中煮熟,汤汁呈酱红色,鲜亮诱人。装碗时加入些糖桂花,芋头入口甜糯绵软,香郁适口,散发着浓郁的桂花香,吃后唇齿留香。

东汉开国皇帝刘秀被王莽从皇宫里赶出来,听说太湖里岛屿很多,便躲到了马迹山上一个山村子里。听到当地老百姓讲了金芋头的故事,开心啦!我皇宫里宝贝千万件,从没见过金芋头,要是被我找到,岂不是稀世奇宝呀!有一天,他带了人上山找金芋头去。      马迹山的山,座座陡,冠嶂峰的林,处处秀。站在山下看山头,缕缕白云遮山顶;上了山顶四面看,万顷太湖一片明。刘秀和手下将士从早寻到晚,啥也没寻见,肚里倒饿得咕噜噜响了,便用刀掘几个芋头。放在山涧的清泉里一漂,外面金黄色的皮,里面白玉般的肉,吃起来又嫩又脆,倒也十分可口。这班武士大将平日里吃惯了鱼肉海参,从没尝过这野物的味道,竟越吃越觉得好吃,刘秀不禁脱口而出:“生的都这么好吃,烧熟了一定更好吃。”从前马迹山的芋头,无论生熟都很好吃。从此以后,倒偏偏要烧熟了才能吃。      每年八月半中秋节,四乡八镇的人都要马山芋头“烧糖芋头”以贺喜庆,这个习惯一直沿袭到现在。

桂花糖芋苗是南京的著名传统甜点,属金陵菜、金陵小吃,和桂花蜜汁藕、梅花糕、赤豆酒酿小圆子一同被誉为金陵南京四大最有人情味街头小食。

无锡街头的这12种美食小吃,吃过10种以上才算来过无锡

你所寻觅的无锡街头小吃都在这!17家一次性吃到撑!

无锡小吃攻略,天天排队的西施梅花糕,好吃到忘付钱!


支付宝打赏 微信打赏

您的打赏是对我最大的鼓励!